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闲人阁

闲言碎语 闲情逸致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退休媒体人。先后有新闻、评论、文艺、摄影、科普等作品发表于国内百余家报纸、杂志、电台、电视台,部分作品被出版社收入文集出版。

观点:糊涂 · 明白  

2017-06-08 10:38:00|  分类: 我的观点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据说不经常用脑人容易变得迟钝,医学上称之为痴呆症。可能出于促使大众用脑的考虑,一些人想出了不少的办法。比如,中国人以前习惯用华里这个概念,一般说的“里”就是指的华里,大家都明白。为了让大家动脑筋,有人提出把“华里”改成“公里”。一公里等于两华里,人们很快适应了,有人又不说公里,而说“千米”了。仔细想一想,所谓“千米”还是个公里,不过换了个叫法。

中国人以前习惯用市斤这个概念,一般说的“斤”就是指的市斤,大家都明白。后来有人提出把“市斤”改成“公斤”。一公斤等于两市斤,大家很快适应了,商品的包装上面又标注出了“克”,这就得琢磨一下了。当人们掌握了五百克等于一市斤的换算方法,一些商品却标注“466克”、“321克”等重量单位,不擅长心算的人不利用计算器一时还真是搞不清其到底有多重。甚至还有标注“5.1克”的,生活用品精确到如此,不得不叫人点赞。

对于液体呢,更让很多人一头雾水。常识性认为,500毫升约等于一市斤。商品标注“293毫升”之类的情况屡见不鲜,不算一下就不知道是几斤几两。这还不够,还有标注成“加仑”的,能够把加仑迅速换算过来的绝对不是一般人。看看吧,为了让大家经常开动脑筋,人家想了多少办法?其目的我想就是避免让人变得迟钝,变得糊涂。然而看了这样的标注,原本糊涂的未必明白,原本明白的也许也给整糊涂了。有才吧?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6)| 评论(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