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闲人阁

闲言碎语 闲情逸致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退休媒体人。先后有新闻、评论、文艺、摄影、科普等作品发表于国内百余家报纸、杂志、电台、电视台,部分作品被出版社收入文集出版。

朋友:红优秀散文欣赏  

2016-09-26 09:56:01|  分类: 我的朋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   红,女,辽宁大型上市公司员工。气质高雅,才气过人,自幼研习书法,写得一手好字,其书法作品曾被外国元首留存。红的文章亦如行云流水,或飘忽或激荡,读起来赏心悦目,是一种享受。现将她的一篇散文载于此,与博友们欣赏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夜读有感

    乙未初秋,余夜读伯英之《冠军贴》,初见手扎,余鄂然,惊其於流畅奔放,鄂其于形态多姿,变化莫测;纵横恣意而不逾其矩,开合有度而不越其规;轻盈灵动而不失其骨;奔放豪迈而顿挫分明;或轻若蝉翼、然游丝相连,氣迈不断;或动若脱兔,然前后相顾,首尾相合;汤汤然如落九天之水,浩浩然似出东海之日!
    细读尺牍,更钦其笔画使转之功,结字布局之妙;观其用笔,如婴儿之于母体,元气十足,或轻或重,或疏或密,均出于自然,绝无造作之痕;圆转者体态雍容而筋骨内敛,险俊者坚强挺拔而不失温和;结字奇绝,但不流于偏俗;行筆流畅,而又变幻多姿;其字之妙,吾言难尽也!
    然书者,性之所托,情之所现也;刚者多枯倔而无润,温者多丽而少骨,勇者多重而少灵动,疑者多迟而淹留;偏工易得,尽善难求。然读此贴,可谓尽善尽美。余知伯英习书,池水尽墨,家中绢纰,先为纸牍而后染。但纵观千古,殚精竭虑于书者,何止千万,唯張草绝伦,为二王之师,千古之草圣,盖非皆人力之功,多造化之妙也!
  (文中所称伯英,乃张伯英是也。
清代举人。书法家、金石鉴赏家、诗人、学者。著名画家齐白石的老师。)
朋友:红散文欣赏 - 闲人阁 - 闲人阁朋友:红散文欣赏 - 闲人阁 - 闲人阁朋友:红散文欣赏 - 闲人阁 - 闲人阁朋友:红散文欣赏 - 闲人阁 - 闲人阁朋友:红散文欣赏 - 闲人阁 - 闲人阁朋友:红散文欣赏 - 闲人阁 - 闲人阁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5)| 评论(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