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闲人阁

闲言碎语 闲情逸致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退休媒体人。先后有新闻、评论、文艺、摄影、科普等作品发表于国内百余家报纸、杂志、电台、电视台,部分作品被出版社收入文集出版。

散文:又到猴年  

2016-02-07 10:26:08|  分类: 我的作品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眼看又到猴年了。

1956年是猴年。那一年我刚刚出生,什么也没记住。

1980年是猴年,我已经参加了工作,每月工资37元钱了。

当时,家庭里边的“三大件”是自行车、手表和缝纫机。科长(现在县里的科长叫局长了)们上班、下班和大家一样骑自行车或者步行。不知道县长家里有没有电话,科长家里是没有的。

电话机都是一个黑色的铁皮匣子,上面有一个话插,用来放置听筒,右侧有一个摇把。电话机旁边连接着两个很大的空气电池。打电话的时候拿起听筒,摇动摇把,先接通交换台,通过话务员,人工接通你要求接通的地方,再摇,对方的电话铃声会响,这样才可以通话。

那时候打电话不是按通话次数和时长计费的,每个月交固定的电话费,就随便你使用,长途电话是另外收费的。

没有人想到自己家里会安装一部电话机,或者说,根本就没有人想要在家里安装一部电话机。原因很简单,主要是家里的收入没有支付电话费的能力。即便能够安个电话,因为别人家里普遍没有电话,你能给谁打电话呢?

就是在单位,你给什么人打电话,只能接通那个人的单位,而你要找的人一般都不会就在电话机旁,需要求接听电话的人去找人,很不方便。

绝大多数的单位都没有汽车,路上看见的多是卡车,吉普车在县里边算得上是凤毛麟角,更没有人想到自己家里会拥有汽车了。

斗转星移,又到猴年了。看看身边的人,看看我们自己。许多想不到的事情都成为了现实。电话、汽车、电脑、电视、冰箱、洗衣机……

据说接下来将进入机器人时代,再到猴年,现在想不到的事情都会成为现实。中国人的日子,一天会比一天好。中国人的生活,一天会比一天幸福。

感谢伟大的时代,感谢伟大的祖国。

祝福各位新春快乐,猴年吉祥,美梦成真,万事如意!在新的一年里,让我们共同享受美好的生活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7)| 评论(1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