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闲人阁

闲言碎语 闲情逸致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退休媒体人。先后有新闻、评论、文艺、摄影、科普等作品发表于国内百余家报纸、杂志、电台、电视台,部分作品被出版社收入文集出版。

散文:甜秆·甜菇娘·甜星星……  

2016-12-17 11:30:01|  分类: 我的往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与同龄人聊天,说到了甜秆。

是小时候的夏秋季可以吃到的一种植物,形似高粱。家里的菜园会种几颗,等到可以吃了,就砍下来,用刀在节骨处截断,再用牙齿把外面的硬皮剥掉(甜的硬皮很锋利,剥离的时候不小心会把手指割破),然后咬下一节在嘴里咀嚼,会嚼出很甜的汁液来,没有哪个小孩子不喜欢吃甜秆。

家里的菜园以种菜为主,甜种得不会太多,有时候也把苞米秆砍下来吃。苞米秆有些也是甜的,不过没有“专业”的甜秆那么甜,我们把苞米秆也叫“甜秆”。

很多年没有吃到甜秆了。如今提起来还真不清楚这“甜秆”到底是何物。现在科技发达了,“百度一下,你就知道”。经过这么“百度一下”,才知道这甜秆真就是一种高粱:甜秆又名糖高粱,为粒用高粱的一个变种,中国北方叫甜秫秆也叫甜稻秫,南方叫芦穄。是一种糖料作物,也是优良的饲料作物和能源作物。

知道了甜秆是高粱。又想到另外一种吃食——甜菇娘。

甜菇娘成熟之后呈黄色,所以也叫黄菇娘,还有叫洋菇娘的。称其为甜菇娘,是因为它味道甜美,是相对苦菇娘而言的。苦菇娘味苦,成熟后呈红色,所以又叫红菇娘,也有叫山菇娘的。

那么,甜菇娘有没有“大名”呢?再查,得知:东北叫黄菇娘的,学名应该叫酸浆,是一种中药材,有清热解毒,镇咳利尿的功效,为圆形的浆果。红菇娘是绛珠草。

小时候还能吃到甜星星。这东西估计现在城里的孩子不一定能见到了。甜星星长在不高的植株上,圆形,大小和黄豆粒差不多,一簇一簇的。成熟了就变成黄色或者紫色,味道好极了。这东西没用专门种的,它就自然生长在田头或者菜园的什么角落里。发现了甜星星的秧苗,只能耐心地等待,因为没用成熟的果实又涩又苦,很难吃,所以只能等到它的颜色变了,才去摘了品尝。

“百度一下”,知道这甜星星也有大名。大名是龙葵。龙葵具有清热解毒,利水消肿的功效。可用于感冒发烧,牙痛,慢性支气管炎,痢疾,泌尿系感染,乳腺炎等症;外用治痈疖疔疮,天疱疮,蛇咬伤。全株入药,可散瘀消肿,清热解毒。

小时候偶尔能遇到“乌米”。这是一种长在高粱或者玉米上面的黑色的东西。可以吃,有人认为味道不错。我也吃过,没感觉有什么香甜,而且咬一口就弄得嘴巴黢黑,所以不喜欢吃它。经查,乌米其实是一种植物的病害,称黑穗病。是一种生长在作物顶部的真菌,颜色多为黑色。可食用,营养价值较高。一般生于高粱、玉米、黍子上。

由此又想到了蓖麻。读小学二、三年级的时候,老师发给我们一些蓖麻种子,要求小学生在自己家里种植,秋天,把成熟的蓖麻种子交给学校,学校统一上交国家。在此之前,我们这里是没有见过蓖麻的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1)| 评论(1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