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闲人阁

闲言碎语 闲情逸致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退休媒体人。先后有新闻、评论、文艺、摄影、科普等作品发表于国内百余家报纸、杂志、电台、电视台,部分作品被出版社收入文集出版。

随笔:电脑——从皇帝女儿到大众伴侣  

2015-11-15 10:37:56|  分类: 我的往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1988年底,我调转到了一个新单位工作。这个单位有电脑。

当时,我们市有电脑的单位没几个。说也难怪,那时候一台电脑要1万多块钱,而一般人的月工资还不到100元。这样算,一个人10年的工资攒在一起,才能买一台电脑,电脑稀罕就不足为怪了。

物以稀为贵。电脑少当然就金贵。想当年,电脑是安放在专门的电脑室里面的,闲人免进。电脑室的地面铺有地毯,房间安有空调,而当时就连单位领导的办公室也没有这等待遇。电脑室里的工作人员进入房间,必须穿拖鞋和白大褂。其他人员如果有幸准许进入电脑室,也必须是如此的装备。

那时的电脑CPU286,没有鼠标,全靠键盘来操作。能够操作电脑的人寥寥无几,俨然高科技人才。

再后来,电脑有了386468586。好像是自486开始,电脑安装了鼠标,操作变得简单、方便了些。

因为电脑是比较尖端的设备,不能用作日常的工作。比如打字。原先是用那种铅字的打字机,由专门的打字员来操作。各种文件、报告先写成文字稿,然后再交给打字员打字。后来铅字的打字机被淘汰了,打字员改用一种叫“四通”的电子打字机,先进了不少。应该是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末,电脑开始普及,很多科室用上了电脑。而后,打字员不再作为一种专门的职业在机关中存在了,各种文字材料起草人直接用电脑打字成文就可以了。

电脑普及了,电脑的身价随之降低。电脑就放置在普通的办公室当中,没有了特殊的待遇。

随后,街里出现了一些网吧,很多人到网吧去接触电脑。很快,电脑进入了家庭,而且势不可挡。到现在,许多家庭都不止有一台电脑。不仅有台式电脑,还有笔记本电脑、平板电脑。连80多岁的老人也在家里用电脑上网。可能他们不会打字,但能看新闻、看影视,能和亲友视频聊天、玩游戏,甚至能够网购,这就足够了。

而当下的年轻人,与电脑的接触却少了,他们更喜欢用手机。随时随地,更方便。

啊,时代进步了。电脑,从皇帝女儿成为了大众伴侣,体现了人们生活变化的一个侧面。我们的明天一定是越来越美好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5)| 评论(1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