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闲人阁

闲言碎语 闲情逸致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退休媒体人。先后有新闻、评论、文艺、摄影、科普等作品发表于国内百余家报纸、杂志、电台、电视台,部分作品被出版社收入文集出版。

观点:包装与垃圾  

2013-01-30 10:00:57|  分类: 我的观点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 一些地方酝酿着垃圾收费,因为现在老百姓丢弃的垃圾越来越多了。

  老百姓家里的垃圾为什么越来越多?老百姓家里的垃圾从哪里来?

  记得小时候家里用的酱油啊醋啊还有食用油什么的,都是拿个瓶子从商店、粮店打回来,用没了再去打。反反复复就是这一个瓶子。现在不是了,买什么都有包装,再买还有包装。原来的包装没有用处了,自然成了垃圾。

  我不是主张还和过去一样,什么都弄成散装的才好。只是包装不要过度。

  我们不是反对过度包装的月饼吗?其实过度包装的不仅是月饼。比如我们日常里用的牙膏,每个盒子里都足可以装进两支牙膏。牙膏盒子虽然不值几个钱,弄个大盒子,装个小东西,不是明摆着是在制造多余的包装吗?多余就是浪费。

  还有一些大米,小包装外面套着中包装,中包装还要装在大包装里面,结果包装的价值超出了大米。有这样的必要吗?

  前些天有朋友送我一盒茶叶。盒子方方正正的,好像是用纤维板类的材料制作的,边长有30公分,厚也有10公分。沉甸甸的,估摸着至少有一公斤重。打开盒子,里面是拿黄色绢子包着的两个金属盒,金属盒子里面各装着12个小袋,这个小袋里面装的才是茶叶。看看说明,每小袋内的茶叶净重3克。就是说,每个金属盒装了36克的茶叶,整个有一公斤重的盒子里茶叶的重量不过72克。尽管这盒子做得精细,可是茶叶用完了,它还是垃圾。

  何止牙膏、大米、茶叶,人们身边被过度包装的用品还有许多。

  哎,真是,如此包装,现在老百姓家里的垃圾不多才怪!

  一方面是老百姓丢弃的垃圾越来越多,有关方面考虑垃圾收费的方案,一方面是城市空气污染,各方呼吁节能减排。少开车、少用电等等,办法想了不少。包装要适度,少制造一点垃圾也会节能减排,而且避免了浪费。我们要建设环境友好型,资源节约型社会,就得从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做起,从每一件小事做起。避免浪费,减少垃圾,节约资源,一举多得,是一种值得提倡的方法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6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