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闲人阁

闲言碎语 闲情逸致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退休媒体人。先后有新闻、评论、文艺、摄影、科普等作品发表于国内百余家报纸、杂志、电台、电视台,部分作品被出版社收入文集出版。

小说:那柠檬黄的头巾  

2012-02-12 09:01:36|  分类: 我的作品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“下基层”的最后一天,团县委安排我去参观一个热心帮助残疾人的个体服装店。

天很热,有点困了,坐在后排的团县委书记小庞不停地向我介绍这家小店的情况,我只好打起精神来听。

“她店里用的几个工人都是残疾人,对残疾人免费服务,对一般顾客的收费也不高。

“她今年三十岁,叫古岚。”

“古岚?!”我心头一震:“哪两个字?”

“古典的古,山岚的岚。”

难道是她!名字、年龄都一样。不对,她不在这个县里面,嗨,天底下重名的人真多啊!

吉普车在平坦的砂石路上跑着,我的睡意跑光了,脑子里转出了她的影儿来。

七十年代初,我下乡到一个离县城不远的一个村子里去“扎根落户”。第二年,古岚也来了。

她身材匀称,经常围一条柠檬黄色的头巾,不算漂亮却很和谐。

在广阔天地里,我们朝夕在一起,说不清是怎么回事,慢慢地,我觉得每天都想见到她,不然就若有所失。我发现她也如此,注意我,也愿意接近我。

这样大约过了半年,一天晚上,团支部的会议之后,她悄悄拉了我一下,轻声说:“等等我。”

这天下着雪,黑得厉害。我的心咚咚直跳,不知道要发生什么事。

我们并肩在雪路上走,沉默了好一会儿,她先开口了:

“我……对不起你!”

“什么?”我的声音有点发抖。

她开始抽泣了:“我知道你对我好,我心里也想着你,可是……”

“可是什么?”我预感到有什么不测。

“可是如果我们真的好了,没准真要在这儿扎根落户了。”

“那你说……”

“我妈替我找了一个,城里的,有工作。”

她去爱他了。这时候我才知道她对我的爱和我也爱着她。有一阵子我很痛苦,然而我出勤多,劳动好,转年被推荐上了大学。我知道,如果没有她,如果不是因为每天都想见见她,无论如何我也不会在记工单上画那么多道道。

我们那一代人,能上大学可真是幸运。放寒假的时候,她来了,告诉我她已经和那位有工作的分了手。

我知道她想说什么,紧张、激动、兴奋,不过,那些叫我丢魂失魄的日子让我很快镇定了下来。我咬了咬牙接过了话头:

“可我……,你来晚了!”

她后悔了,我有点幸灾乐祸:让你也尝尝这味道!但,当我瞧见她眸子里那亮晶晶的泪花时,真又后悔骗了她。然而,男子汉的获胜自豪感支持着我终于没有低头。

大学毕业,我被分配到团省委工作,以后再没有见到她。已经十多年了,她一定有了家,有了爱人和孩子。……

“到了,就这儿。”小庞推了我一把说。车已经停了下来,路旁一幢三间瓦房上挂着一块写有“凤凰服装店”字样的牌匾。

一位女同志迎出来,小庞指着我向她介绍:

“这是团省委的宣传部长,来看你,了解你的先进事迹。”接着又冲我说:“这就是古岚同志。”

是她!真是她!白了些,胖了些,从脸上就看出老成了许多。

八成是我的变化大,又多了副眼镜,她没认出我,热情地让座。

“你,你是什么时候到这里来的?”我接过她递过来的茶水忍不住问。

她开始打量我。突然,她的眉毛一抖,退了一步坐在一张沙发床上,垂下眼来盯着自己的脚尖。说:

“听说有一所大学的六名学生在一次抢险中受了重伤,落下了残疾,……”她没有回答我的话,却问了一个令其他人莫名其妙的问题,只有我听懂了她的话:

“那其中就有我。当时我的小腿骨给砸坏了,粉碎性骨折,不过好地挺快。”

“这就好。我是在报纸上看到受伤学生的名字的。”

“现在你家里……”

“只我一个人。”也只有她听懂了我的话。

“……”我木然了。

临别,我邀她有机会到省城的家里做客,她站在路上,摆着手里的柠檬黄色的头巾为我送行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